第一次自助就上手|土耳其行程安排、自由行懶人包

在土耳其交換的這段期間,最常遇到也最難回答的問題就是,「我第一次去土耳其,你覺得要怎麼安排行程比較好?」每次,我內心的白眼都翻到天邊去,很想直接說,「let me google it for you」。結果,有次我google了,還真的沒有人寫...

所以為了造福大眾,也造福往後的自己,決定來寫一篇土耳其的行程規劃,包括伊斯坦堡、卡帕多其亞等等知名景點。不過,我還是想說在前面,還是要以自己的意願為優先~自己想去哪就去哪,才不會後悔。

如果你已經有去過土耳其,也可以跳過這篇了XD 但歡迎分享我沒有去過的地方,任何故事都願意洗耳恭聽。


土耳其自助行程介紹

  • 對象沒去過土耳其,開始蒐集土耳其資訊,準備規劃行程
  • 期望的行程必去景點的觀光行程(若要自己客製化行程,會建議直接買旅遊書)
  • 交通工具(長程): 飛機、客運
  • 參考資料:旅行社行程、旅遊書先有基本概念;安排好行程後可上背包客棧,讓更有經驗的棧友修改。(也可參考之前我土耳其半自助的行程安排)

以下將介紹:


土耳其旅遊熱門景點

以下介紹土耳其必去的旅遊城市,自助旅行也可以自行到達觀光。

伊斯坦堡(Istanbul)

建議待兩天以上,伊斯坦堡非常適合慢慢欣賞。

下面的影片是土耳其航空的2分鐘廣告,快速地介紹了許多伊斯坦堡的美,影片裡面所有的景點都在伊斯坦堡,包括有頂大市集、塔克辛獨立大道等等。

一般會住在舊城區(Fatih,藍色清真寺、圓頂大市集附近),或新城區(Taksim,獨立大道上,購物、酒吧區),或亞洲區(通常會住Kadikoy,很多文青小店)。

完整的景點攻略可參考:土耳其伊斯坦堡必去景點


伊茲密爾(Izmir)

這裡最著名的景點是艾菲索斯(Ephesus),建議至少半天的遊覽行程。

如果是自助旅行,我會建議住賽爾柱(Selcuk),從那裏可以自己搭小巴去景點。伊茲密爾是個很大的城市,適合居住,但光是從巴士站到市區就得花上一點時間。

我也曾住在庫沙達西(Kusadasi)自助,當時我朋友在當地包車去景點,我則是自己搭車到小番紅花城席林傑(Sirince),途中需要在賽爾柱(Selcuk)轉車。



丹尼茲利(Denizli)

熱門景點棉堡Pamukkale,建議至少半天的遊覽行程。


卡帕多其亞(Cappadocia)

土耳其有名的熱氣球行程,建議參加一個清晨的熱氣球行程(約4點到8點),結束後接續共兩天的遊覽行程。

卡帕多其亞因為其火山岩的地形聞名,常說的精靈煙囪、露天博物館等等都是在這裡。兩天的遊覽行程就是觀賞當地奇特的地形。

熱氣球的價差很大,淡旺季也有差異,搭乘的時間也會有差,最便宜的方式,是找土耳其人幫你談價...我也不是很清楚均價在哪裡,但150歐元,甚至是150美元,是上限(官網都這個價了)。

一般會住在格雷梅(Goreme)或烏其薩爾(Uchisar)

2018/4更新:3月底借SIM卡的人分享,之後搭熱氣球統一定價,約在175歐元。據說現金付款會稍有折扣。



・土耳其旅遊建議天數

伊斯坦堡(2天)+伊茲密爾(1天)+丹尼茲利(1天)+卡帕多其亞(2天)+返回伊斯坦堡(1天),至少需要七天的時間,供大家參考。


土耳其行程規劃的方向

主要有兩種,分為順時針與逆時針:
  • 逆時針:伊斯坦堡→ 伊茲密爾(艾菲索斯)→丹尼茲利(棉堡)→卡帕多其亞(熱氣球)→伊斯坦堡
  • 順時針:伊斯坦堡→卡帕多其亞(熱氣球)→丹尼茲利(棉堡)→伊茲密爾(艾菲索斯)→伊斯坦堡



土耳其長途交通方式

交通工具如一開始所講,有兩種:客運飛機

客運

我個人非常喜歡土耳其客運,座椅舒服,還有小點心可以吃~夏天可能還會有冰淇淋喔!

網路上很多人討論,哪家客運比較好?

以我搭過的經驗,Metro、KamilKoc,這兩家是最大家的。樹大有枯枝,Metro公司大,所以有時也會有出狀況的新聞,但整體來說,還是會推薦這兩間客運公司。

而其他中等規模的也不錯,如Nilufer、Pamukkale、Ulusoy等等,基本上,當你到了轉運站,招牌大的就是比較大的公司,服務品質設備都不錯。

再來,哪家座椅比較舒服?

我個人認為可以從座椅的配置去挑,有分成左右各兩排2+2,或2+1的座位,2+1的座位較大、寬敞,坐起來也比較舒服。


飛機

最常見的是這幾間:土航(Turkish Airline)、Anadolu Jet、Atlasglobal、Pegasus等等。

個人搭的經驗是沒什麼差,因為土耳其國內線的飛行時間通常都三小時內,對我來說就是有吃的比較重要,土航一定有、Atlasglobal也有,另外兩個沒有。另外有次搭了Borajet,印象深刻,因為三明治很好吃(就只是個起司三明治XD)。

需注意的是,伊斯坦堡有兩個機場,縮寫為IST、SAW,IST是在歐洲側的機場,SAW則是在亞洲側的機場,SAW機場交通較不方便,但機票較便宜,最容易從SAW到市區的方式是搭機場巴士(Havas或Havabus),單程約15里拉。

相較之下,IST可以直接搭捷運,刷卡單程約2.3里拉,就算加上轉乘一次的費用,以伊斯坦堡交通卡的價格也只要5里拉左右。


托運行李(國內線)

  • 土航:手提8kg,托運 促銷15kg、經濟艙20kg
  • Anadolu:手提8kg,托運15kg
  • Atlasglobal:手提8kg,托運 Ekonomiplus 20kg
  • Pegasus:手提8kg,托運 15kg (查詢時網站進不去,不確定)

我通常沒用到托運,因為不想等行李,手提的情況也不太會被要求秤重,唯一一次被要求秤重,而且被收超重費,是從西班牙馬德里飛回伊斯坦堡的Pegasus...


客運、飛機的安排

為了避免坐太久的客運,通常會安排至少兩段的國內線飛機,以上面這種安排方式來說,有三段距離較長,以下標示客運的時間:

伊斯坦堡─伊茲密爾(8-11hr)、丹尼茲利─卡帕多其亞(9hr)、卡帕多其亞─伊斯坦堡(9-11hr)

很多旅行社為了不讓拉車的時間太長,中間會安插景點。

下圖是土耳其的景點城市地圖,藍色標注的是熱門景點城市,橘色標注的是常見的安插景點,綠色標注的是其他常見的旅遊城市。



  • 伊斯坦堡─伊茲密爾:中間插「恰那卡雷(Canakkale)」,有著名景點特洛伊木馬(Troy)。我是沒去過啦,不想看個木馬就走...但對土耳其人來說,是土耳其獨立戰爭的重要歷史地點。
  • 丹尼茲利─卡帕多其亞:中間插「孔亞(Konya)」,我沒去過,據說宗教氣息濃厚,也可以看旋轉舞~
  • 卡帕多其亞─伊斯坦堡:中間插「安卡拉(Ankara)」,土耳其首都,除了土耳其國父凱末爾之外就沒什麼景點了。有時候也會插「番紅花城(Sanfranbolu)」,名列UNESCO古蹟的小城鎮。

所以,如果旅行社跟你說他拉車時間不長,然後安排了這些景點,嗯...你懂的。以上的描述,參雜了我個人強烈的主觀意見,參考參考就好。

以我的喜好,我傾向去海濱城市,所以我插海濱城市在「丹尼茲利─卡帕多其亞」之間,例如海濱大城安塔利亞(Antalya),看我的土耳其半自助的行程安排就知道XD (不過通常不會這樣安排,因為安塔利亞在最南邊,並不順路。)

當時我的行程長這樣:

伊斯坦堡→(飛機)卡帕多其亞→(飛機)安塔莉亞→(客運)棉堡→(客運)庫沙達西(旅行社安排的,伊茲密爾附近城市)→(飛機)伊斯坦堡

對許多歐美人士來說,「土耳其海濱城市」是適合度假的好去處,需注意的是,旺季時間大約是四月到十月,各地會有些許差異。在淡季時間前往美麗的海濱小鎮(例如安塔莉亞附近的Fethiye),很可能沒有行程可以參加喔(例如跳島)!


如果想先了解A地到B地的時間/票價,可以先在網站查詢,但要購買客運票的話,到當地再買就好了。只要不是土耳其國定假日,都是有票可買的。

而且在伊斯坦堡,客運都會有免費的接駁服務,提前一到兩小時載你到轉運站,買票的時候,服務人員會跟你說明接駁車的時間。


土耳其當地交通方式

・轉運站/機場→市區

伊斯坦堡最容易,IST機場可以直接搭捷運Metro,再轉路面電車Tramvay。建議先在機場捷運站買伊斯坦堡卡(10里拉),單程扣款約2.3里拉。付現單程需4里拉。

伊斯坦堡轉運站(Otogar)也很方便,一來是轉運站有捷運,二來是客運公司會有接駁車到市區

如果沒有人指引,可以先問好客運公司是否有Service,到伊斯坦堡之後,跟車掌小哥說你要去的地方。最好是大一點的地名,例如著名景點、清真寺、捷運站、電車站等等。不要太指望土耳其人會看地圖(認真)。

其他城市通常沒有接駁車,需要轉小巴或公車。

小提醒:伊斯坦堡轉運站,很常會有小弟來幫你拿行李,拿完之後會跟你要小費,所以忽略他就好。


・市區→景點

伊斯坦堡的景點,都能藉大眾運輸工具到達,推薦大家下載一個台灣也能用的app:「 Trafi」,以我使用近一年的經驗,提供的大眾交通路線建議,正確率極高。(google map在土耳其無法提供大眾交通路線建議)

其他觀光城市,可以選擇在市區包車(計程車),或是找當地旅行社的一日遊。價格會先談好,並約定隔天的接送時間、地點。


土耳其換匯

・機場換匯

機場換匯十分不划算,若需要在機場換匯,建議先換小額,推薦的換匯處是機場的「郵局PTT」。

・伊斯坦堡市區換匯

在伊斯坦堡市區換匯十分方便,尤其是觀光區(例如藍色清真寺附近、圓頂大市集內),路邊就有許多換匯的地方。

匯率都會以牌告顯示,而且不收服務費。若想確認,可以問「Commission?」。可多家比較後再決定。


・其他市區換匯

其他市區換匯較不方便,但通常大城市、熱門觀光地區仍可換匯,建議先在伊斯坦堡換一定的金額。

附帶一提,某些ATM會有換匯的功能,也可試試。另外,若是想要跨國提款,在土耳其的市區ATM很好找,而且通常都會聚集在一起。


土耳其電話及網路

有兩種選擇,購買預付卡,或租WiFi機。
  • 預付卡:包月方案,可自行選擇欲購買的網路流量及通話分鐘數,在當地百貨公司買sim卡+方案。sim卡價格約台幣四百到七百,最便宜的方案台幣一兩百塊/一個月。
  • WiFi機,以天計費,一天一兩百塊,可在網路下訂單,可選擇土耳其機場/飯店取還貨。
我個人會建議使用SIM卡,插入手機就可以使用,方案費率也實惠,而且短期旅遊不必擔心鎖機的問題!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,個人覺得在機場賣的sim卡加方案比較貴!
最不會受騙的方式,是去百貨公司購買,主要的電信商有Turkcell、Vodafone、Turk Telekom(以前的Avea)。

不管是去哪裡買,如果有收據就跟對方拿(百貨公司的電信商門市通常都會有),並在當場等到手機收簡訊,確認方案內容正確再離開。(留存收據是以防萬一之後有問題,再拿回同間門市請他們處理)

我提供了SIM卡免費租借(台灣借還),預約表單:https://goo.gl/kMPsFb 
SIM卡租借的Q&A:http://iiistyle.blogspot.tw/2016/09/simq.html
這段時間租借土耳其SIM卡認識一些很棒的人~
由於之後不在台灣,且SIM卡也幾乎都過期不能使用了,就關閉服務囉。


土耳其其他景點

後來,我陸陸續續去了土耳其一些熱門景點以外的城市,例如去布爾薩(Bursa)滑雪,還有吃當地有名的Iskender烤肉料理,還有土耳其甜點發源地Gaziantep,食物都好好吃~

也趁著假期一個人去了土耳其東部的三個城市:凡城(Van)多古拜亞茲(Dogubayazit)卡爾斯(Kars),我當時是用沙發衝浪的網站找當地土耳其人家借住,在土耳其很多友善又美麗的人們,是會讓人想一再造訪的地方~


先寫到這邊,有什麼錯誤、疑問歡迎告訴我,我會盡我所能回答~

 

相關文章

旅遊必學土耳其語(含影片發音)

土耳其必吃11種美食推薦

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必去景點


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,歡迎請我喝咖啡 :)


留言

  1. 謝謝您的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在臺灣可以使用你介紹的neredennereye訂巴士票嗎?因為是暑假旺季去,所以想先買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晚回覆了,我沒有在台灣使用nerendennereye的經驗,都是直接到客運站,或是客運公司的門市買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[Deutsch] 直接受詞(Akkusativ)、間接受詞(Dativ)